close

想當初我六年前在宿霧EV語言學校就讀的時候

★前情提要,想知道我之前在EV舊校區就讀的心得,可以參考此篇文章,傳送門:[菲律賓遊學記] 這不是終點,而是夢想的起點

當時全校一百多人,台灣學生只有四位,而女生又只有兩位,我在當時對韓國學生來說可是稀有動物,比櫻花鉤吻鮭和台灣藍鵲還稀有(噗),所以我在這邊自詡我在當時是女神,在這邊自誇當時有多風靡整個語言學校,沒有人證而且年代已久遠也不可考了XDDD就讓我在這邊嘴吧 哈哈哈哈哈哈

然而,六年後,EV台灣學生人數大幅上漲,所以就需要有個台灣經理來處理台灣學生事務以及開拓台灣Marketing,因緣際會也莫名其妙地我就當上了EV的台灣經理

★想知道我怎麼當上台灣經理的,可以參考這一篇,傳送門:[菲律賓工作記] 我如何當上EV Academy 的台灣經理

接下來,就馬上切入重點,分享我在EV如何從女神變成女神經的日子吧XDDDD

補充:本人於2018年2月正式辭去EV台灣經理一職,以下純經驗分享。

 

還記得剛抵達到EV的時候,心情有多麽的忐忑,因為身份變成了經理,不再是學生,很怕交不到朋友變成校園邊緣人,就當有這個念頭時,眼前我看到一道光,校園裡竟然出現我熟悉的面孔

原來這位阿弟仔是我在政大教育系演講的時候有聊過的學生,他當時有跟我提到他要去EV就讀,沒想到我們真的在EV相遇了

    

  

真的很謝謝他,跟他聊完後,他給了一些學校及現任經理某些需要改進的建議,加上我自身也當過學生,綜合這些慢慢理出頭緒,知道自己在工作上需要著墨在哪,該改進哪些可以減少學生疑惑等等,正當聊得正開心,阿弟仔跟我說他明天就回台灣,好呦!我剛抓到的浮木必須含淚說掰掰了

還好天無絕人之路,人脈很重要,我在當遊學顧問的時候,送了一位學生Mina到EV

Mina還好還在就讀,感謝他週末主動邀約我,讓我認識了一大群可愛又愛嘴的台灣學生們,多虧他們帶我吃好吃的,我應該是史上第一位都由學生帶我出去玩的學校經理XDDDD

  

這群可愛的台灣學生裡面,有個隱藏版的驚喜,還記得是在吃晚餐的時候,我分享我五年前是EV學生,然後短短兩個月完成了曖昧交往和分手的經驗(噗),此時,我就看到坐在我對面的女孩兒匆忙地拿出手機,下一秒他給我看我遊學心得文章的頁面,並大喊說:「我就覺得這故事怎麼這麼熟悉,姊!!我是你的小粉絲,我是因為你的文章才選擇到EV就讀的!!你的文章我看了好幾十遍!!!」當下我傻了,因為我默默完成了人生夢想清單裡的一項- 粉絲見面會XDDDD,當時我真的很想把簽名簽到他臉上,哈哈哈哈哈哈哈,之後多虧我的小粉絲Sharon,讓我在EV生活充滿歡樂

 

再來要介紹霸氣外露很愛吃揪利比炸雞回國狂掃六十幾包香蕉乾和芒果乾及木瓜皂行李箱己經超重快爆掉了回國前還不忘在機場星巴克掃了六個城市馬克杯的Rita姊XDDD

他明明小我很~~~多歲,但整個很有大姐頭風範,他是我的心靈支柱,也是我的保母,我受他照顧超級多!!!我永遠記得他在我生病的時候,來房間照顧我,幫我蓋被、一口一口餵我吃香蕉泥還邊精神喊話(什麼荒謬的畫面),不只這樣,他還會帶我過馬路(過馬路在菲律賓是很重要的技能XDD人要比車兇 哈),跟她逛街還會幫我挑衣服,有時忙到忘記吃飯,還會擔心我想要幫我留飯菜,而我也最喜歡他到我房間串門子的Girls talk的美好時光,我想我走這一遭就是為了遇見他,他是我姐他是我妹他是我朋友,記得去英國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們回台再相聚

 

EV新校區的辦公室像銀行櫃台一樣,一個經理坐鎮一個窗口

基本上學生會到2號窗口找台灣經理,不外乎都是一些瑣事或是買電話儲值卡XDD,而重要的事像是換老師、想請一節課Absent、繳書費、填旅遊外宿單等等,基本上OT新生訓練的時候,我都會詳細介紹,detail到如果去海邊玩踩到海膽應該要怎麼急救XDDD所以一趟新生訓練下來一個半小時跑不掉

遇到課業上的問題,請直接去最熱門的八號窗口,想請假請去五號窗口,這些窗口都是菲律賓職員,所以需要學生自己用英文溝通,這時或許會有人提出疑問,那我需要你這個台灣經理幹麻?!嘿!對!台灣經理在一開始OT新生訓練的時候,就把新生「訓練」好了,有什麼問題請直接找對應的窗口,如果溝通不良,雞同鴨講,這時再請台灣經理從旁協助,而並非遇到任何事都是靠台灣經理直接翻譯,因為來語言學校學英文的是你,如果動不動都找我翻譯,我想你學習結束後,英文變好的是我,而不!是!你!!!!所以孩子們,在學校請把握任何可以說英文的機會,不要一直嫌台灣學生很多,其實講英文的機會是要靠自己創造的!!此時你會發現,即使台灣學生很多也還是處處可以講英文的!!

而我所謂的瑣事像是那些呢?

例如:既寶貝又昂貴的內褲不見了,來找我、

被代辦放生,想加買行李,也來找我、

鬼打牆的一直問我選修課的文法及發音課程差異是什麼的,還是找我、

自行跟老師要求課外教材,但因態度不佳被老師冷落,只能找我、

老師跟我抱怨學生有體味或是幾天沒洗澡有臭酸味,對!!又是找我!!

不知道錢包是在外面掉的還是在學校裡面掉的,別懷疑!仍是找我!

還有住宿方面的問題我接到的抱怨可以說個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像是:

學生跟我抱怨住的那一側,不是離泳池很近,11點前在使用泳池的人聲音大聲,就是那一側每晚雞狗都在開趴,叫不停,睡不著影響睡眠品質,想換房間,

或是室友都晚睡、室友不開冷氣、室友生活習慣很差、遇到怪室友半夜會在你耳邊放恐怖音效等等,想換房間

-------->以下為我的真心話

Excuse me!!!!!!! 覺得外在環境很吵影響睡眠品質,破解方式就是,把自己操得很累,不管你是要讀書讀到累還是聊天聊到累或是去健身房把自己操到虛累累,反正,就是要你累到倒頭就睡,管他外面雞狗開趴音量大到小巨蛋外的居民抗議,也都不關你的事了!!因為你睡得超熟根本就會聽不到,我沒有在唬爛,因為我本人就是住雞狗開趴那一側XDDD

如果看完影片,發現這些聲音你無法接受,偏偏你剛好被分到那一側,或是遇到不合的室友,跟他溝通失敗,其實是可以換房間的,而秘訣就是請直接找排房經理(六號窗口-韓國人),如果你找台灣經理,也只是幫你轉達而已,你的案件就會漸漸被遺忘,所以最快速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直接去找排房經理,直接告訴他你想換房間的原因,讓他直接感受你的「痛苦」和換房的渴望,排房經理都會馬上受理的,之後他會請你幾點再去找他,你就可以換房成功囉,但旺季的話,真的喬不出房間給你換,排房經理也會直接跟你說的。

 

鳥事這麼多,所以這些每天來「探監」,經過辦公室就會佇足來跟我閒話家常的學生們,跟他們屁話是我支撐下去的動力XDDD

對了!我忘記提到EV的不成文規定,就是我本人訂的XDDDD那就是經過辦公室看到我要向我請安,如果有事相求要稱讚我幾句或是講些吉祥話XDDD稱讚我還被我逼著要講我是「EV第一美」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現在自己想到都覺得羞恥!可憐了那些被我荼毒的孩子們XDDD

 

我真的很幸運遇到一批又一批可愛的孩子們,他們不但愛跟我屁話也可以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不需要我操心

我最愛的就是有一對情侶,每次經過辦公室都會笑笑的跟我打招呼,來找我都只是買電話儲值卡,有時我太無聊,還會在那邊挑撥他們的感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可愛情侶檔要畢業的時候,找我拍照,本來想加我Line要傳照片給我,後來發現男生早已有我的LINE,原因是他初來乍到之時,抵達第一天不會用網路,找我求救,我竟然只貼了個我寫的文章連結給他

沒講任何隻字片語,我當時也太沒禮貌了吧XDDDD我們在走廊討論這件事,笑到肚子都有腹肌了XDDDDD真感謝你們的不離不棄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令我最感動的是,我有一群天使學生們,他們個個都是我的小天使

還記得,剛接任時,假會,自創了一個EV的台灣學生群組,想要方便發布學校公告,結果,有一天,我發布校長下達的新校規:「嚴禁在窗台吊掛衣物」

  

因為EV校長是法國人,很浪漫的,新校區又正是他親手設計親自監工的,某天凌晨一點,聽警衛說他站在學校廣場抬頭一看,發現窗邊吊掛著許多衣物,甚至有貼身衣物,他覺得像難民營,氣炸了,所以馬上訂立新校規,凡至窗台吊掛衣物者,違者扣5點(就讀12週以下者,集滿10點會被退學;就讀12週以上者,集滿15點會被退學)

當我發布這項公告時,在群組裡掀起軒然大波,大家開始發表負面言論,我還記得那天是星期六,那天下午,我簡訊回不完,光回安撫簡訊就飽了,還好,我有天使學生們,他們都會在群組裡幫我講話,不但這樣,還會私訊我,替我憤忿不平,及安慰我,他們確實給我很大的鼓勵,也謝謝有他們的陪伴,讓我挺過一波又一波的難關,後來,我冷靜仔細思考後,決定把群組關閉,因為當有一人丟出負面言論時,群組裡的其他人很容易被影響,本來我只需要安撫一人的情緒,但因為群組,變成要安撫幾乎所有人,根本在自討苦吃,以及,有群組,變成大家很輕易地隨時隨地,躺在床上滑手機就可以抱怨,所以後來我也都不給新生我的LINE,想要抱怨,就請在經理們上班時間至辦公室申訴!!關閉群組後,我的壓力真的減輕一半!我的小天使們,更關心我的身體狀況,即使畢業了,都還會持續的關心我,這的讓我覺得很窩心:)

 

不但處理學生在校的抱怨,還要處理學生在校外發生的光怪陸離的事,層出不窮!!學生在校外發生的事比健達出奇蛋還驚奇!OH不!是驚嚇!!像是:玩越野車但越野車暴衝,發生意外昏迷不醒,進醫院的(還好後來人沒事,平安出院);或是出遊包車,但貴重物品放在車內錢被偷的,這個故事很精彩,需要給大家警惕,受害學生們當時懷疑是菲律賓司機偷的,所以當發現錢被偷時,立馬請司機開至附近的警察局,結果警察說請他們至宿霧市區的觀光警察局報案,這裡沒辦法受理,而因爲沒有文件,所以也不行對司機進行搜身,好拉!結果回宿霧,到了觀光警察局,他們竟然說案發地點不在宿務市區,所以不受理,建議旅行社和租車公司及受害學生三方和解,結果和解過程中,旅行社要求拿被偷的錢包去警察局驗指紋,最後一行人就跑至學校附近的警局報案,要求驗指紋

    

結果,在警局一待就是四個小時,這四個小時警察在幹嘛呢?他要了所有人的護照英文名,及國籍,問了問事情發生的原委,最後一直在打電話查詢哪間警局是有提供驗指紋的,他們的辦事效率真的不敢恭維,後來太無聊了,大家就開始聊天,跟我一起去警局的學校警衛,他跟我說租車公司老闆娘的女兒跟我好像,連警察都問我是不是那個小女孩的媽XDDD

後來,我等得有點不耐煩,便跟我最要好的學校韓國經理提到我還在警局(哭),結果韓國經理姊姊很有經驗,馬上打電話給我,要我極力阻止讓學生們去驗指紋,但旅行社老闆不肯退讓,堅持要驗指紋,後來韓國經理姊姊就要我拖延,不能讓學生按壓指紋,一定要等到她來,他還交代他一到的時候會開罵,是罵給旅行社老闆看的,叫我先跟學生打預防針不要走心XDD結果經過韓國經理姊姊花了兩小時的高超談判及和解手腕,終於讓這件事圓滿落幕,學生們也平安地回到學校,後來我調侃學生們,你們這兩天是在警察局Tour嗎,光兩天就跑了四間警局,至於為什麼不能讓學生驗指紋,原因是如果錢包上沒有任何司機的指紋,那旅行社就會反咬是學生自導自演,以及要求名譽賠償,這裡是他們的地盤,菲律賓的法律當然是保護自己人,所以如果事情演變成這樣,學生可能需要接受調查,嚴重到甚至會限制出境,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韓國經理姊姊極力阻止學生們驗指紋的原因!!提醒各位,出門在外錢財要自行放好,要下水的怎麼辦,有一個東西一定要買,就是防水袋!!還有不要動不動進警局,你在別人的地盤,那不是台灣,他們辦事並非我們想的那樣,還是希望大家遊學能平平安安地,凡事一切要小心。

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故事上演著,這麼精彩怎麼能只有我知道,所以我的屁話固定班底很重要!!!

他們都會聽我抱怨任何大小事,還會站在我的立場替我想,並替我罵XDDD我已經從女神變成女神經,是他們救了我,至少沒有讓我從女神經變成女神經病XDDD我真的很幸運能遇到他們:)特別要提出我的「地下小助理」-珊卓姐,他很愛在吃完晚飯後找我屁話,我七點下班,他都會聊到幫我打烊關櫃XDDDD他很有義氣也很有愛心,同學住院會第一個跳出來說陪他在醫院過夜,還有我身體不舒服他會攙扶著我到電梯口(日行一善的概念 哈),而我要跟他手牽手去戒酒協會,我是因為健康著想,他則是每當在校外酗酒,就會有大事發生,像是同學心臟不舒服住院掛急診啊、錢被偷吵著進警局啊、學校對面失火,拉起封鎖線,導致快遲了門禁時間等等,我每次都是半夜接到他的電話,讓我頭皮發麻,還不趕快給我戒!酒!XDDDDD

 

在語言學校每週都會上演離別的戲碼,學生來來去去,通常待得越久,朋友都走光的,就會是學校裡最邊緣最厭世的族群了XDDD

但他們也是我最愛的一群,平日認真讀書,週末就認真玩,嘴巴又甜,每個看到我不是天使、正妹的叫,就是浮誇的說他們眼前有一道光(對!我本人發出的光芒哈哈哈哈哈哈)

有時候大家在出發前選學校會避開台灣人多的,其實以我的觀察,我的建議是師資應該為最優先考量,再來是環境或飲食,就看你自己比較在意哪一項,大方向選定後,其他條件都其次了,別在意語言學校台灣人比例到底多不多,也別認為跟台灣人混在一起不會進步就排斥,然後只跟其他國籍的學生來往,以我在語言學校的觀察,台灣人會互相幫忙,你可能會因此在人生中交到摯友及有一群革命情感的朋友,回國後在台灣還能約出來聚聚,這份情誼屬實難得,還有,你可能會因為台灣人的介紹進而認識更多其他國籍的朋友,有學長姐引領,比較容易打入其他國籍的小團體喔!!提到其他國籍的朋友,我不得不提這個可愛的韓國阿弟仔-Maeson!!說學逗唱都難不倒他,他是團體裡面的開心果

 

很榮幸的2018年寒假有帶到遊學團,兩團為台灣學生,一團為中國學生,中國學生平均年齡為11歲,偏小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我第一次見到他們時,其中一位男孩用濃濃的捲舌音問我:「老師!你是中國人嗎?」

我:「不是耶」

男孩:「那你是哪裡人?」

我:「我是台灣人啊」

男孩:「誒?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你就是中國人啊!」

我:(笑而不答)(當下表情僵到爆)

男孩:(突然大喊)「啊!!我知道了!你台獨」

我:「咱們不聊這敏感話題」

男孩:「好吧!那老師你幾歲?」

我:「這更敏感!!!!!!!!!!(大吼著)(作勢要揍他XDDD)」

 

還有一位中國女孩,跑來問我:「老師!你有男朋友嗎?」

我:「沒有耶」

女孩:「我就知道!看得出來!!」

我:(一臉疑惑)

女孩:「因為老師你一臉寂寞的樣子XDDD」

好啊好啊!!就都欺負我就是了XDDDD還好我當過安親班老師,能招架得住屁孩們的攻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怎麼文章打到這眼角有淚XDD)

 

學校經理們通常都是一人住一間雙人房,但有一天我房間入住了一位新室友,這小妞跟弟弟一起來遊學,但弟弟有事先回韓國了,只剩他一人在這,因為怕一個人睡,所以學校問我可不可以讓他跟我一起住,我聽到超開心的,欣然答應。

他一入住我便把他當洋娃娃打扮,對了,他才14歲,跟他聊天我要笑死,他看到我房間有娃娃,我說是畢業學生送我的,然後我就murmur說不知道他幹嘛送我娃娃,小妞馬上回答:因為娃娃的眼睛裡面有針孔攝影機,我仰天大笑後,便把娃娃鎖在衣櫃了XDDDD

我的可愛室友也常常會語出驚人,像是他會說:「歐膩!我好喜歡看這裡的警衛穿制服喔!」

我:「咦?會嗎!韓國的不是更帥?」

小妞:「因為他們的制服都很緊!!」(這適合從14歲的孩子口中說出嗎?!XDDDDD)

 

另外有一天,我請他幫我把重要的事記在便條紙上及貼在門上,他寫完後貼了後又撕下,然後自己在那碎碎唸說:「喔!貼太高了!歐膩的視角應該在這」(我很想飛踢他XDDD)

 

不知不覺打了許多,剛好為自己的工作紀錄一下,畫下完美的句點,而在當EV台灣經理的這段期間,我自知仍有許多做不好,需要改進的地方,我沒辦法做到討好每一位學生,讓自己零負評,我還是有自己的情緒,我情願當個有人愛有人罵的人,也不要當ㄧ個面面俱到的人,因為當你想要面面俱到,就會耗費心力在兼顧每個人;顧慮他人就無法活得真誠,討好他人到頭來往往裡外不是人。

謝謝這段期間不管是跟我熟不熟或是喜不喜歡我的EV學生們,謝謝你們對我的包容與指教,雖然我是台灣經理,但也謝謝你們的陪伴,讓我在海外工作生活增添許多樂趣與色彩,造就了現在收穫滿滿的我,未來的日子我會帶著這些無價的經驗繼續走下去,迎接各種挑戰!

「生命也一樣 ,不是因為失去而白活 ,欠缺體驗才是白活 。」
 

我們一起去未知的未來探險吧!!

 

 

arrow
arrow

    心行醒幸冒險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